10  

被遺忘的離島‧蘭嶼。

 

 

 

蘭嶼,一個台灣人常常聽到,卻很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國內離島。

交通沒有像澎湖、金門這麼發達,開發也不及鄰近的綠島甚或小琉球先進。

卻也因為這樣,蘭嶼保留了大部分的自然景觀,至今,達悟人仍依照傳統生活模式,不太被台灣本島同化。

 

 

 

很幸運,我有對愛亂跑、愛流浪的父母,小時候六七歲時,爸媽就帶我們造訪過這美麗的島嶼。

那時候弟弟還好小,包著尿布走路好可愛的時候,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姊弟和媽媽一起在燈塔門口的照片。

天空是清澄的藍,白色的燈塔,翠綠油亮的草地,成了對蘭嶼最深刻的回憶。

哦,還有路邊隨處可見的寄居蟹與山羊,橫行的黑山豬,摸黑的夜遊,小小的我總記得這美好的旅行。

長大後心裡一直想著,有一天一定要再來一次,看山羊、看海。

還有,放逐。

 

 

 

原本計畫是五月份,可以順便看(ㄔ)到飛魚季的飛魚,天氣也會比較好。

不過突如其來的228四天連續假期,加上米羅的慫恿,不按牌理出牌的旅行,有冒險的小小刺激感。

一個星期的行前準備、訂房、旅行社安排船票、接駁、做功課,有點趕,卻也隨性。XD

 

 

 

2/25早上八點的船,表示必須要在早上八點抵達富岡漁港,才能順利坐上船。

聽到這個時間的時候,我整個大笑,問米羅,所以我們要在三更半夜出發前往台東嗎?

沒錯,行前先到國光客運訂票,星期五凌晨搭三點的車到台東市舊站,旅行社的接駁車會帶我們到富岡漁港。

照例是前一晚才收拾行李(大笑),睡不到兩個小時,睡眼惺忪等車。

14  

 

 

 

 

上車驗票的時候,車掌先生叫住我們,問說這個是不是我們的,沒想到是ARC的手機套耶。

原來買票那天掉在櫃台上,被小姐收起來,還細心的標註上撿到時間、購買車票座位。

忍不住想說,國光客運,就感心。 :)

13  

 

 

 

 

 

一路搖搖晃晃,恍惚睡眠中斷斷續續聽著後座原住民朋友八卦聊天。

望著窗外,天色將亮未亮之際,想起單車旅行的風景。

到了富岡漁港,候船室有好多人,大部分要去綠島,只有少部分的人要到蘭嶼。

成排的小漁船條靠,陽光還沒有太大的時候,照片有種靜謐的休憩感。

11  

 

 

 

 

 

看到往蘭嶼的船,然後我就大笑了,也太小台了吧,大概就像高雄-旗津往返的渡輪*1.5倍左右的大小。

大笑完接著想到完蛋了,這麼迷你的船,航行時間是2.5個小時,一定會七暈八素,然後就變苦笑了。

啊啊啊,只好既來之則安之了,吞了暈船藥先。XD

12  

 

 

 

 

 

拖睡眠不足的福,一路上只想沉睡,故意忽略肚子翻來覆去的不適與頭暈,催眠自己,哦~~我好想睡覺。

還蠻有用的,在風浪不是太大的時候,就這樣,平安抵達蘭嶼。

下船的時候看到大太陽與藍綠色的海洋,不知道為什麼,情不自禁喊起A~LO~HA式的夏威夷招呼。1601951080.jpg  

10  

 

 

 

 

 

在開元港下船,民宿老闆沒有馬上出現舉著牌子接機,一度以為被放生了。XD

還好後來有看到老闆,和其他四個年輕妹妹一起搭車回民宿。抵達的第一天,是大太陽的好天氣。

破舊的小廂型車,沒有冷氣搖下車窗,吹著鹹鹹的海風,提醒我們屬於離島隨性的放逐。

20120226-IMG_8643  

 

 

 

 

 

 

這是我們住的五爪貝民宿,位於朗島部落,在蘭嶼的北邊後山,算是比較偏遠一點的地方。

民宿是藍白色的地中海風情,門口有顆大大的五爪貝,看起來感覺裡面應該要有大珍珠或是美人魚才是。XD

20120226-IMG_8529  

(這張照片是第二天早上拍的,天氣轉陰,不是第一天的大太陽了。)

 

 

 

 

 

 

Check in,小英老闆簡單介紹民宿相關環境與設施,就發給我們摩托車鑰匙。

民宿的摩托車是125的,領到摩托車放完行李換好島嶼必備「夾腳拖」之後,先到島上唯一一間加油站把油加足。

這可是接下來三天在蘭嶼跑跳的交通工具,重要的是島上只有那麼一間加油站。

要是沒有充足的油,萬一...萬一在遙遠的野銀部落或是東清部落沒有油了,就...................

 

哭哭也沒有用了。(菸)

 

 

先來放張蘭嶼的全島地圖,這樣才有概念知道糾竟在對角線的東清或是野銀沒有油會多悽慘?XD

1_lanyu  

See~,真的很遠吧,而且不曉得是誰告訴我,蘭嶼不大呀,環島一圈很快就環完了。

(媽媽說:那麼多年記憶已經不可考了,誰叫妳要相信,傻傻的。XDDD)

 

這一切,都是謊言。

 

因為蘭嶼全島環島一周有將近37公里,更別提身為專業觀光客(挺)一定會有的走走、繞繞、停停。

環一圈,可是要花上1~2個小時的啊,所以別再相信蘭嶼不大的鬼話了。

 

 

 

 

 

 

島上唯一的加油站,位於開元港旁,這麼靠海的加油站也很豪邁。

20120225-IMG_8484  

 

 

 

 

 

加完油,也差不多下午一點,是時候吃午餐,沿著逆時針前進。

沒有特殊的路線,因為蘭嶼主要公路只有兩條:環島公路與中橫。

一路跟山羊A~LO~HA打招呼,一邊幻想等等午餐可能出現的飛魚。

開心地大聲唱歌,反正身處離島,不要臉也是很合理的。XDDD

突然眼前一亮,四季牛肉麵的招牌,哦哦哦,這可是網路上有推薦的名單。

(其實也是因為這是島上唯一專門賣麵的)

  8  

 

 

 

 

 

 

等待的人相當多,我們大約排隊等了20分鐘,菜單就跟台灣的牛肉麵店差不多,牛肉麵、拌麵、陽春麵之類。

米羅點了沙茶牛肉燴麵,我點了聽說是招牌的大滷麵。

哀傷的是,不曉得是因為客人太多還是怎樣,無端端的忘了米羅的餐點,飢腸轆轆的我們原是滿心期待。

吃了一口大滷麵後發現過油過鹹,沙茶牛肉燴麵也太油膩,整餐最好吃的是小黃瓜。

7  

網路上分享,別對蘭嶼的食物有太多期待,畢竟物資缺乏,很多東西都要從本島運送過去。

其實,並不難吃,只是真的太油太鹹,也許和個人口味也有關係。

 

 

 

 

 

 

吃飽飽,繼續環島,蘭嶼到處都是山羊,來接我們的民宿老闆在車上提醒我們,經過岩石或是懸崖要小心。

因為有時候會有山羊從上面踢石頭下來,相當有信心自詡為羊之女神的我,一點也不害怕。

可是經過多次的騷擾羊群,米羅壞心的說,全蘭嶼島上的羊隻都知道我來了,一定會站上山壁踢石頭的。

這樣害他經過懸崖都很害怕,我只好很好心地把頭貼近他,告訴他,有我陪你,安心上路不孤單,啾咪

4    

 

 

 

 

 

話說,蘭嶼的山羊真的很厲害。

不管是山壁、懸崖的小塊岩石、奇形怪狀的大石頭、石礫沿岸,都可以搭搭搭輕巧的上去。

這是一隻來不及跑走在山壁上吃草的羊,看到牠的鬍鬚,真是倍感親切啊。(欣喜)

20120225-IMG_8509  

 

 

 

 

 

 

蘭嶼椰油部落往紅頭部落路邊的達悟人雕像,不知道是丁字褲加乘的關係還是怎麼樣?

這麼一大包令人有點害羞。       害羞的同時還想到人妻與大鵰的浪漫愛情故事。

第一天經過的時候大笑,第二天環島時立馬停下車拍照回家後好給他們看。XDD

20120226-IMG_8646  

 

 

 

 

 

 

椰油往紅頭的路上,有一小段路剛好都沒有人,雖然蘭嶼還蠻多時候,路上沒有人。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段路讓我好想圓夢,圓一個撲倒在馬路中間的夢。

然後,秉持著在離島不要臉也是很合理的原則,就....仆街了。

非常過癮!!

 1  

 

 

 

 

 

 

 

蘭嶼的海,是很深邃的湛藍,不像墾丁帶著漸層的藍綠,也不像東部海岸的靛藍,就是深邃的湛藍。

全島只有在龍門港這裡,海水是清澈見底的漂亮藍綠色,令人心醉的澄淨,可以直接看到底下的白砂與石頭。

龍門港,運送核廢料進入蘭嶼的港口,藍綠色的清澈海水與廢棄汙染環境的核廢料,形成色彩濃烈的對比。

5  

 

 

 

 

 

 

 

岸邊停靠一艘小小的船,龍門港同時也是蘭嶼水上活動跳港的地方。

6  

 

 

 

 

 

快速地環島一圈,大致上了解地理位置與方向,下午要參加民宿的浮潛就趕快先回去準備了。

在上樓換裝前看到阿姨正在清洗魚,本著愛跟當地人搭訕的好奇,靠過去問是什麼。

阿姨說,這是白毛,白毛分好多種,屬於女人的魚。

達悟人的魚,分為男人魚、女人魚、老人魚。

男人魚就是給男人吃的魚,女人魚是給女人吃的魚,老人魚呢,對,就是給老人吃的魚。

(默默覺得如果人妻這時候在我旁邊,應該又想打爆我的頭了。XDDDDD)

男人魚的肉質比較腥,外表不好看,女人魚的話就是比較細嫩的。

根據隔天下午野銀部落遇到的阿姨說,女人魚還有分為坐月子吃的魚、BALABALA的。

可以分清楚這些的達悟人,好厲害!

20120225-IMG_8517  

白毛只能水煮,千萬不可以用炒的,為什麼?    (噓)~~~~~~很可怕,不要問。XDDDDD

因為聽醃魚的阿姨說,前面小超商的媳婦剛嫁過來,還不懂,就把白毛炒來吃,結果全身都長疣了。

重點是,阿姨一邊說一邊哈哈大笑,真是令人猜不透啊。XDDDD

 

 

 

 

 

 

 

下午三點,集合的時間,穿上防寒衣、粉紅色救生圈扮演波堤獅。XD

DSC_0190  

 

 

 

 

 

整裝完畢,小明教練帶著我們往玉女岩的海灣,先是在說明設備使用方式與下水應注意事項。

突然坐在米羅對面的我看到他背後有一條深淺條紋的東西蠕動到礁石內。

 

腦筋空白了一下後,突然回過神,那是海蛇!

 

什麼,怎麼會有海蛇,出發前做功課才說海蛇不容易看見,我還祈禱如果可以請不要讓我們遇見。

竟然還沒有下水就遇見海蛇了!!!!

驚魂未定吱吱叫,年輕妹妹聽到我的尖叫大概也覺得很恐怖(?)。

 

 

 

 

悲慘的還不只這樣,下水後慢慢克服害怕深水的恐懼。

(沒辦法,小時候被丟下3米深的標準泳池踩不到地的經驗真的是太可怕了。)

開始跟著大家飄移看到好可愛的小丑魚、黑黑刺刺人間美味的海膽、五爪貝、各式各樣的毛茸茸七彩珊瑚礁。

繽紛的鬍鬚神仙魚就在我們身邊打轉,而且海底的白砂好乾淨,陽光的折射造成七彩的波光。

正當開始享受海底世界美好的時候,我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和前面少女越離越遠。

覺得不太對勁,拉拉救生圈的繩子,發現越拉越長,然後~~~連尾端都在我手裡了。

 

我的救生圈牽繩斷掉了!!!!!

 

很害怕的大聲呼叫小明教練,因為和米羅同用一個救生圈,我不敢緊張地扭動,生怕這樣兩個人都會沉下去。

只能穩住,抖抖抖得飄著等教練過來救我,還要一邊感謝我的救生衣讓我浮起來。

沒辦法,在海中央對於不會游泳的我來說發生這種事情真的很可怕,雖然知道身上穿著救生衣,卻還是害怕。

教練很迅速地過來救我後,整個眼淚都快掉下來,決定要回岸邊潮間帶玩耍就好。

就這樣,結束了我短暫的蘭嶼浮潛。XD

 

 

 

 

在岸上等大家一起回民宿,稍作梳洗後出門覓食,時間才6:30,發現朗島僅有的兩三間店家都關門了。0.0

只有一間小小的鐵皮屋,門口有可愛的發呆亭寫著超商仍是營業中。

當天晚上開始變天,風很大,我們到椰油部落,在四季牛肉麵隔壁開元小吃部吃到此行最好吃的熱騰騰海鮮炒飯。

回民宿的路上,下起雨來,買了輕便雨衣,還在輕便雨衣的雜貨店看到天花板滿滿的剝皮魚。

一路夾雜風雨,我們緩慢騎車回民宿,快到玉女岩與五孔洞時,大轉彎下坡處突然出現一大群山羊過馬路。

不誇張,真的是一大群哦,有長老級的、有小羊。

米羅說牠們一定是在開班會,討論明天怎麼應付我的A~LO~HA。1601951080.jpg  

20120226-IMG_8624  

圖為一大群的示意圖,晚上的集會大約有上面數量的3~4倍。XDDDDDDD

 

 

 

 

 

 

就這樣,驚悚有趣的蘭嶼Day1結束。

Day 2敬請期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娜塔西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